Loading...

中国的慈善

2007年8月30日星期四
今早在上班的公交车上,听到关于慈善的新闻,想到中国的慈善。最近一段时间,网络上关于慈善的新闻真的很多,主要的还是负面的。(或许因为我不关心正面的新闻,因为我觉得中国媒体的正面新闻大多都是虚假的。或许因为中国媒体报到的正面新闻,我也误解成了负面。)什么湖南学生借钱捐款,什么明星捐了最多150块,什么索要捐款……反正这些东西,无非就是两种,一种是和明星相关的,一种是和民众相关的。
在我看来,但凡和明星相关的慈善活动,都是商业价值大于社会价值。一个明星,如果真的乐于慈善,根本就不用在捐助之时举行什么大的记者会。只是为了慈善之心的人,哪里需要让全世界都知道我自己在捐助?
还有一种,是和民众相关的。说道了伟大的中国的民众,就要牵扯到中国的历史。在我孤陋的历史知识中,似乎没有多少关于中国有慈善这样一个古老美德的例子。
乐善好施,似乎都是对那些有宅有田,妻妾成群的员外们的一种心理宽慰。施舍几个钱,做做样子。这一点,被当代社会的富豪们很好的传承了。也算是历史文化的积累。
劫富济贫,更是绿林好汉们为了壮大自己的队伍,拉拢人心所做的表演。中国历史上大多数的起义队伍,都或多或少的采取过这样的路线。你给了别人钱,才能让别人帮你打仗。例子吗,数不胜数。
所以我一直觉得,中国社会的慈善,根本就是一种象征性质的活动。在历史上没有这样的先例,在现金社会,也没有这样的环境。中国人的心态,一直有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”的想法,这样才导致了社会上的“看客”成群,指手画脚反而可以显示自己的才能了。看别人受难,首先会考虑的,都是自己有没有受影响。帮助别人,只是Gov用来教育或者欺骗小孩子的东西。
现在社会的成年人,哪一个不是满心的防御。社会上的骗子那么多,谁敢没事发好心。就连街头上残疾的乞丐,都是十之八九的骗子了。人心早已不纯洁了,是该唐僧去取经,来净化世人思想的时候了。
人心有纯洁过吗?

标签:

 
喜马拉雅山雪人发布于8/30/2007 09:13:00 上午, | 收藏到Del.icio.us 收藏到Digg! 收藏到饭否 收藏到Google书签 收藏到百度搜藏 收藏到QQ书签 收藏到Yahoo

0条评论: